close

不知怎麼著,在走向辦公室的廁所時,腦海中突然浮現了當年求職的那段回憶。

 

那年9月我剛回台灣,適逢台灣+全世界景氣低潮的時候。媽媽也沒讓我閑著,回來沒幾天,媽媽就催著我開始認真找工作。其實,沒有她的催促,我也沒膽賴在家裏啥都不幹地閑閑當大小姐,我媽的兇和講話不留顏面可是從小到大一路領教上來的,如果真的閑在家裏,只會讓自己如坐針氈罷了。其實,我能理解媽媽有經濟面的壓力,畢竟,家裏本來就不是經濟條件多好,讓我出國唸書也是扛了很重的經濟擔子在家人的身上。以我媽的想法,當然是能多快出去賺錢就多快出去賺錢,好多個人來分擔這個擔子。我很認真地準備了履歷,註冊了幾個當時比較有名的人力網站,努力地找尋適合的工作。只是,碩士的學歷在家人的眼中或許是塊找工作的獎牌,總以為會很容易就找到待遇薪資公司都不錯的工作。但,現實是找上我的多半是保險、直銷等行業,而我有興趣的工作或公司,反倒在投了履歷之後就石沉大海,一點消息也沒有。就這樣,我對投入職場懷抱著一展長才的滿腔熱情,漸漸地被時間和現實給消磨殆盡了。此時,已經即將邁入冬季的11月。

 

就結果論來說,我幸運地在年底找到了一份薪資普普,但公司文化跟職務內容還蠻有興趣的工作。儘管跟我原本想進入的非營利組織管理有差距,但這份工作也算是讓我的所學和能力有某程度的發揮。當然,也拜這份工作之賜,讓爸媽放了心,讓我有得忙,讓大夥兒鬆了口氣(大環境不好+花了錢唸書,這學位拿得總算是有點用了)。說也好玩,這份工作偏偏不是我自己去應徵的,而是當時的主管主動找到我,幾次聯繫與面試後所得到的工作。該說這是緣份,還是巧合,或許某方面就跟交男女朋友一樣,多少都有一點吧。

 

時空轉到現在,我又再度走上這條路。只是,大環境的景氣再次受到衝擊,工作的選項與企業主釋放出的機會變少。儘管我累積了工作經驗和年資,但我的年齡已不復當年。在多數企業主眼裏,跟其他年輕便宜的竸爭者比起來,我的經歷不見得加分,反倒有可能成為了支付成本高的選項。我還是一樣,努力地更新履歷,時常注意開放職缺的動態,多多主動應徵。但幾個月過去了,真正收到通知的比例卻低得可憐。我承認,我受到了打擊。但,我不能氣餒。有家庭的甜蜜羈絆,我得繼續找出路。

 

當年找工作的回憶不斷湧現,或許是潛意識自己在幫自己打氣,讓自己相信適合自己的新公司新工作一定會來到我的面前。如果這段黑暗的摸索期讓我變得軟弱,可以給我力量,讓我繼續堅持下去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we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